Search This Blog

Tuesday, October 12, 2010

中國‧“無臂鋼琴王子”:我擁有完美的腳‧真人秀大熱奪冠


(中國)年幼時失去雙臂、但憑堅毅意志用雙腳苦練鋼琴成才的中國“無臂鋼琴王子”劉偉,在中國首次舉行的《中國達人秀》,擊敗其餘7個對手,大熱奪冠。他在賽後說:“當別人惋惜我沒有雙臂的時候,我會說我擁有完美的腳。”

《中國達人秀》(China's Got Talent)是東方衛視製作的真人秀節目,屬於《英國達人》(Britain's Got Talent)系列,由3名評判去評定參賽者的表演,逐級淘汰,最後選出得勝者。《英國達人》著名評判Simon Cowell賽前還特別透過一段短片,表達了對《中國達人秀》的關注:“中國,我們就看你的了!”

劉德華拍片送祝福

劉偉被視為《中國達人秀》開賽至今知名度最高的參賽者,從彈奏《希望》到自彈自唱的《愛的代價》,他都獲得甚高評價。他賽前還獲得一份意外禮物———曾和劉偉合作過的香港歌手劉德華,專程送上一段祝福短片,說:“認識了你一段時間,知道你進入了總決賽,雖然來不了現場為你加油,但我希望你能夠達成自己的理想,我們有機會再合作。”

在10月10日晚的決賽,劉偉壓軸出場,自彈自唱James Blunt的《You're Beautiful》,上海體育場和電視觀眾也共同見證了他的堅毅和美麗。評判之一的伊能靜賽後大呼:“我回去會再讓我兒子看這一段!”劉偉也成為唯一一個獲評判拉票的選手,另一名評判高曉松直接呼吁觀眾:“希望大家能投票給劉偉,你代表了很多達人應該有的東西。而且我們對你的期望更高,你應該到更大的地方去兼濟天下!”而周立波則帶領現場觀眾為剛在10月7日度過23歲生日的劉偉唱生日歌,現場一片感動。

在得知獲勝後,劉偉哭得有點失控,失去雙臂的他沒有辦法擦拭眼淚,只能背過身去。劉偉最後從名導演陳凱歌和《中國達人秀》形象大使蔡依林手中接過獎杯。

“感受生命的尊嚴和力量”

在比賽結束後的採訪中,劉偉已回復平靜,他說:“相信奇蹟。在這個舞台上,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尊嚴和力量”。對於過去種種的失敗經歷,他坦言:“別人用怎麼樣異樣的眼光,怎麼看我,無所謂,我做我自己喜歡的就可以了。當別人惋惜我沒有雙臂的時候,我會說我擁有完美的腳。”至於今後的打算,他認為自己就是一個普通人,仍將繼續自己的原創音樂。

年僅7歲的“棟篤笑”小女孩張馮喜獲得亞軍,23歲廣東少女蔡岫勍則演繹香港樂隊Beyond的《海闊天空》,奪得季軍。

觸電失雙臂
無臂畫家助燃希望

1987年出生的劉偉來自北京,10歲與朋友捉迷藏時誤觸高壓電線,結果要截肢,失去雙臂。劉媽媽王香英說,劉偉當年出事後昏迷了6天,躺了兩年醫院。他事後身心俱痛不欲生,整天不語,不出病房。有天,一名女醫生建議劉偉前去見一名叫劉京生的北京畫家。這次見面改變了劉偉的人生態度。同樣失去雙臂的劉京生,是北京殘聯副主席,他為劉偉示範如何用腳吃飯、寫字、洗臉、刷牙及繪畫。他讓劉偉重新燃起希望和信心,由此展開了奇蹟般的人生再起步。

劉偉停學整整兩年,媽媽要他留級追補課程,但劉偉不肯,在補習老師協助下極速追回課程,結果考試成績全班第3。劉偉也學會了用腳刷牙、吃飯、寫字。到12歲開始學游泳,僅兩年就在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上獲得兩金一銀。他後來因病退出泳壇,於是將情感寄託在另一嗜好——音樂。

自創“雙腳彈鋼琴”絕技

劉偉19歲起學鋼琴,但用雙腳彈琴難度甚高。首先,大腳趾比琴鍵寬,一按下去就有連音,而且手的五指可以張開彈琴,音域廣闊,腳趾根本做不到。結果劉偉自創一套“雙腳彈鋼琴”絕技。用腳彈琴要靠腹部、腰部、腿部共同運力,每天自學苦練超過7小時,練得腰痠腹痛,雙腳抽筋、指頭磨損,但劉偉沒有退卻,僅僅用了1年,劉偉就和劉德華合作了一首《天意》,苦練3年就達到驚人的7級鋼琴水平。

彈琴使劉偉雙腳更靈活。他兩創用腳打字的世界紀錄,每分鐘打字先後達231字和252字。劉偉的奇蹟吸引美聯社、CNN、路透社、朝日新聞,以至德國、西班牙等地媒體紛至沓來。

“要麼趕緊死,要麼精彩活著”

今年8月,當《中國達人秀》評判高曉松問他,“這一切是怎麼做到”時,劉偉只說了一句:“我覺得我的人生中只有兩條路,要麼趕緊死,要麼精彩地活著。”這句話亦成了網絡金句。

《中國達人秀》讓普通人實現夢想

《中國達人秀》(China's Got Talent)是中國東方衛視製作的真人騷節目,自今年7月25日開始每週日晚在東方衛視播出,節目旨在讓身懷絕技的普通人實現夢想。它與《英國達人》的製作公司同為Fremantle Media,比賽的模式也類似。節目主持人為程雷,評判分別是高曉松、伊能靜與周立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